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預告:好好聽東京音樂觀察報告 2014 Coming Soon!!





嗨!說真的這聲「嗨!」實在是說得有些汗顏與慚愧。畢竟低頭看上一篇文章,居然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跪)。自從有了FB專頁後,我就幾乎完全將音樂分享的重心放在粉絲頁上。畢竟當下聽見什麼就能即時與大家分享,實在是再簡單也不過的方式了。然而卻也因為那樣的「即時」,讓我意識到自己似乎還是應該回歸到部落格的撰寫,才能夠更有效地將音樂的文字記錄給保存下來,避免讓它們也「即時」地消失在反覆更新的動態中。

所以2014,好好聽將繼續在這個地方和大家聊聊天。

2013年對好好聽而言是動盪的一年,對於自己該如何繼續追求自己想要實現的東西經歷了許多掙扎與逃避。早在2012年與節拍廣場主理人DJ Chicano一起合作舉辦完Kero One台灣的演出後,對於自己該如何透過好好聽的活動,將心目中想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直率又實在地傳達給大家的這件事,有了更多不同的想法。這樣的震撼來自於2012年再好好聽所舉辦的Shing02與DJ A-1活動,當晚所留下的感動與滿足讓我發現「關於一場好的表演」這件事,最重要並不在於一個主辦單位究竟能夠邀請多麼知名的人來台,而是透過表演者充滿巧思及用心安排的演出,如何能夠透過活動主辦單位確實地傳達給來觀賞表演的每一個人。

然而關於這一點,我相信一場好的活動可以帶給所有人心靈上的滿足與持續不退的震撼,絕對是只坐在電腦前聽聽唱片、看看YouTube影片而無法感受到的。而就在我意識到表演背後的價值與意義後,卻也同時發現自己對於如何能夠持續地舉辦好的活動、將同樣品質的感動傳達給來好好聽的朋友們依然有著許許多多的不足。儘管過去也參加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但就在自己也成為一個還算業餘的主辦單位以後,更是清楚的感受到現場演出真的是與聆聽音樂有著很大的差異,有的音樂人儘管歌曲做得再好聽,但現場演出卻是平庸無奇淡如水;而有些人儘管音樂制作上略嫌薄弱,但在舞台上的表演卻完全精彩地令人目不轉睛地嘖嘖稱奇。

當然,也有那種音樂做得好聽、現場也超好看的人。那種人一站上舞台真的簡直就像神一樣閃閃發光!(笑)

儘管不能夠偏頗的用任何一種標準與主觀意識去評斷一個音樂人的價值為何,但就在近年來不時就傳出哪個優秀的音樂人在演出時,因為不夠符合商業市場而被紛紛趕下台這種狗屁倒灶的雞巴憾事層出不窮的大環境下,我認為身為一個主辦與音樂推廣單位,在邀請任何人演出前,都必須比任何人先深入瞭解與認識,自己所邀請的表演者究竟在音樂上具有什麼樣的特質與魅力,然後努力嘗試著讓他們的魅力能夠透過宣傳和企劃,在舞台上發揮到最大值。我想這才是一個主辦單位最應該負起的責任,而不是什麼都衝著名氣、該死的排行榜名次、或任何噱頭去盲目地舉辦活動。

好吧,別人我管不著,但如果在未來我還會繼續辦活動的話,至少我希望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活動主辦人

於是2013年冬天我抱著這樣的困惑來到東京,大家看我幾乎每個星期都在看表演,好像都在玩一樣。可是我心裡其實是希望能夠從親身參與的經驗裡而有所收穫與成長,進而更知道自己還能夠透過什麼方式,繼續把更多更好聽的音樂分享給大家,不管是用什麼方式。

所以,接下來我會繼續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在東京所觀賞的演出心得、個人收穫以及在各個角落裡發現的好好聽的音樂!也希望舊雨新知們在新的一年裡,也能夠跟著我繼續好好聽下去,Yeah!


敬請期待!!!



Text by 好好聽星球 美花/ Hana L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